||| 數位典藏資源中心-臺大‧典藏 DARC搜查 |||
 ||| 數位典藏資源中心-臺大‧典藏 DARC搜查 |||
  主選單
分類樹
分類檢索
 無標題文件
分類瀏覽 -> 兩生類


兩生類

臺灣大學動物博物館計畫之總目標在於有系統地收集並整理台灣之野生動物資料,以建立台灣野生動物之數位化資料庫,並依據此資料庫,建立以Internet的WWW為基礎之資料存取系統,以提供作為未來學術研究、學術資料查詢、標本資料交流、生物多樣性教育及大眾自然保育教育之目的。

    目前完成兩生類的資料,共33種。在日常生活中,青蛙是我們最容易接觸到的兩生類,以青蛙為例,可見兩生類的幾個明顯的特徵:
1. 兩生類大多為卵生動物,而且在水的附近產卵。
2. 兩生類的幼體是蝌蚪,在水中生活,變態為成體時長出四肢。
3. 兩生類的皮膚黏滑而濕潤,沒有鱗片,可行皮膚呼吸。
4. 兩生類的體溫隨環境溫度而改變,就是所謂的「冷血(外溫)」動物。

    就因為兩生類有的生殖、生理(皮膚呼吸)都離不開水,因此可以很輕易地 在池塘邊、小溪畔,或是陰濕的樹林裡、落葉堆中發現其蹤跡。而台灣兩生類共有六科三十多種(山椒魚部份分類未定),可分為有尾類和無尾類兩大類。只有山椒魚科終身具有尾巴,是屬於有尾類,其他的五個科成體都沒有尾巴,屬於無尾類。


莫氏樹蛙

 



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臺灣大學典藏數位化計畫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專案計畫室
Tel:+886-2-33669847      Fax:+886-2-33669978      E-mail:ntucoda@ntu.edu.tw      update:2011/12/23
數位物件識別號(DOI): http://doi.org/10.6681/NTURCDH.DB_NTUDARC/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