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數位典藏資源中心-臺大‧典藏 DARC搜查 |||
 ||| 數位典藏資源中心-臺大‧典藏 DARC搜查 |||
  主選單
分類樹
分類檢索
 無標題文件
分類瀏覽 -> 民族學標本


民族學標本

    國立臺灣大學現今的人類學系之前身為台北帝大時期之?土俗人種學講座?,為該講座之教學研究目的,蒐集了大量的臺灣本土風俗文化相關之文獻與器物,不論是臺灣原住民的相關器物或實地考古挖掘的收藏,均極具規模;包括植物標本、陶器、石器、織品、木雕、獸骨、人骨、皮革、貝珠、籐製品、竹製品、紙類等。整理方式以族群為主軸,分年分族群逐步完成藏品數位化工作。

    下圖這件台灣平埔族群的串珠頭飾,是盛裝時的配件。環帶主要由紅毛線、藍麻線和木檞草皮線交錯織成的繩線編串,繩線間格綴有白貝片和水藍、紅、黃玻璃珠。頭環前額中心部位有長方形小竹片,表面貼飾條狀的藤皮和木檞草皮夾編。木檞草的巧妙運用是此件頭飾的一大特色,光亮的金黃色木檞草皮,搭配白、紅、藍色的紡線和貝飾、珠飾,呈現出精緻亮麗的裝飾效果。《台海使槎錄》卷〈番俗六考〉提及西部巴布薩和巴布拉附近各社:「番婦頭帶紗頭箍,名『答答悠』;用白獅犬毛作線織如帶,寬二寸餘,嵌以米珠。飲酒嫁娶時戴之」;《番俗六考》也提到「頭上珠飾,名曰沙其落」。


串珠頭飾

 



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臺灣大學典藏數位化計畫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專案計畫室
Tel:+886-2-33669847      Fax:+886-2-33669978      E-mail:ntucoda@ntu.edu.tw      update:2011/12/23
數位物件識別號(DOI): http://doi.org/10.6681/NTURCDH.DB_NTUDARC/Collection